欢迎来到文传学院数字媒体实验实训中心!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学新闻 >> 正文

实验中心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暨《传媒技术实验实训教程》编写研讨会

为了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工作通知》(皖教秘科〔2019〕38号)的文件精神,本着“发现问题、针对整改、加强安全意识”的原则,实验中心朱德权主任牵头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工作室)负责人及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安全检查组,对我院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

7月10日上午,检查组对我院所有实验室(工作室)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排查结束后检查组现场讨论检查结果,形成检查意见并下达各实验室(负责人)整改通知。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进一步减少了我院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及隐患,巩固了以往实验室安全工作成果,为创建安全有序实验教学环境奠定了基础。

7月10日下午,为响应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实训为导向的教学改革要求,实验中心在博物北楼新媒体创客工作室召开了《传媒技术实验实训教程》编写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实践科王国瑞老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研室主任曹敬波、广告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郑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静、各实验室(工作室)负责人及中心相关教师出席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实验中心主任朱德权主持。

朱德权对《传媒技术实验实训教程》编写提了三个要求,首先,实训教程一定要吸纳先进的课改理念和一些特色做法,内容上力求体现技术性、实用性、学术性和创新性。其次,实训教程也要体现科技知识与情感的有机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的思想。再次,实训教程不仅要注重学术专业技能的训练,同时要兼顾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能力。

会上,李静首先阐述了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实训教程建设在各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曹敬波提出了广播电视编导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因此教学改革迫在眉睫,专业实训教程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同时根据自身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实训教程的建设可以工作流程为导向或以项目为导向,他认为建设实训教程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备将来从业之需,同时也给事企业减轻用人成本,从而得到更多事企业对我院毕业生的青睐。郑珺也指出建设实训教程乃是各专业建设的必要趋势和首要任务之一,特别是实训教程建设对广告学即将到来的专业评估有力的支撑材料之一。教务处实践科王国瑞老师最后强调教程建设要人性化,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以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因此我们在教程建设的过程中,要紧扣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要以能力为导向。既要考虑学生学习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又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的需要,尽量为学生在校学习成长负责,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并以此作为实训教程建设的重要依据。

最后,实验中心主任朱德权根据各位参会教师提出的意见,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实训教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教程的建设方法、思路、途径进行了说明和要求,同时强调时间短,任务重,必须克艰攻难,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实训教程编写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