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文传学院数字媒体实验实训中心!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放实训室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环境 >> 开放实训室 >> 正文

次元工作室

文学与传媒学院次元动画工作室在全院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于2014年6月正式成立,以培养更多优秀的动画专业学生、高素质动画专业人才为目的的实施运行。

(一)背景和需求:

1.培养更多高素质动画专业人才

目前,我国动画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大部分动画缺乏创造力及中心内容,形成饥不择食的快餐式动画,由此可见高素质的,具备创新能力的动画专业人才在动画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显得供不应求。

2.建立更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的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薄弱之处

高校人才的培养模式决定了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定位,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实施什么样的教学实践方式,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已经基本定型。因此,动画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就必定进行教学实践上的改革和创新。可是以传统的灌输性教学所培养出的动画专业人才依旧是望梅止渴,更无进步可言。而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是进一步形成创新教育氛围,推动高等教育教学与实践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建立动画专业工作室,是使实践教学模式成为一种新型的应用型教育模式下动画专业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这不仅能从根本上提高动画专业人才质量,更能将专业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更好的结合与应用。目前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仍旧薄弱,因此,创造一种适合动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摸索出一条能够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显得尤为重要。

3.优化资源,强化学生专业能力

动画专业工作室的建立,能够优化资源,张扬个性,培养学生自主设计开发能力,从而引导和建立开放式、高效的动画人才资源。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室能聚集大量动画专业的老师和学生,更能将这一团队的整体智慧和能力汇聚一体形成更优秀的队伍,一部优秀的作品更是提升学生专业成就的利器。由此可见,在高等学校动画专业建立工作室,改变人才培养模式,是满足我国动画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

4.使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达到到企业实习实训的目的

提升学生与社会动画企业对接的适应能力、提高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共同进步、合作共赢;组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竞赛以及专业相关项目;承接老师手下或社会动画企业相关项目;为我市旅游行业进行吉祥物设计、手办创作、设计图绘制等动画周边产业发展;研究成果最终以学科竞赛获奖结果以及专业能力提升程度等形式报送我校教务处和相关管理部门,作为为我校应用性工作室、实验室、实践教学等参考资料。

(二)参赛经历:

2013年11月  组织28人参与了“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

2014年12月  组织78人参与了“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2014年12月  组织81人参与了“池州学院首届传媒节大赛”

2015年04月  组织17人参与了“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2015年06月  组织31人参与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2015年12月  组织35人参与了“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2016年06月  组织31人参与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2016年06月  组织19人参与了“池州学院第二届传媒节大赛”

(三)工作室已有成果:

1.2014年池州学院首届传媒节大赛:

(1)角色设计:

一等奖:许洁

二等奖:刘伟、程波

(2)场景设计:

一等奖:李晶晶

2.2014年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二等奖:李娜、任晓飞

三等奖:许洁、刘帅、蒋隽、陈丰

3.2015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三等奖:余海燕

4.2015年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一等奖:汪倩

二等奖:余海燕、郑如惠、方凌

三等奖:汪倩、朱建文、陈思聪、樊色彩、李晶晶、殷正伟、韦鹏梅、盛家正

5.为池州学院传媒节设计出“川川”、“美美”、“杰杰”三个吉祥物

次元动画工作室是设计教育的一种形式,也是以某个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为基础,由专家、教授等为核心,组成学科方向研究的师资团队,是一支具备一定的研究、设计、开发实力,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科研并设计的团队。

其本身具有发展潜力或可行性论证:

1.有助于实验性原创动画的实现;

2.形成教学和科研结合的实践平台 ;

3.积极促进了校企合作;

4.对于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四) 工作室运营模式

1.工作室成员组建招纳以及职位划分

工作室在成立初期,需要进行招纳成员,而作为动画专业性工作室,自然从动画专业的班级学生中进行招募。然而学生对工作室的模式和对于教学的作用并不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对工作室在动画专业班级中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认知工作室的存在和价值。而招募的形式是组织考核,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专业技能,社交处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审核。针对每个学生的长处,按照动画制作流程的前期、中期、后期以及工作室管理部门等不同部门的职位进行划分安排。

2.工作室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日常运行系统。

工作室作为一个实践教学模式机构,它在成立初期还不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日常运行模式。这需要结合工作中一些具体问题,然后搜集资料,参考社会已经成型的工作室的管理制度和日常运行系统,再结合自身工作室的出现的具体问题分析以后。制定出属于适应我们运用的管理制度和日常运行系统。

3.工作室在动画专业教学中影响力

工作室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集中学习态度认真的学生进行教学和培养。从而刺激带动同专业其他学生的学习热情。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提前感受到社会生存形式。这样使教学变得更加有实践意义,从而在动画专业教学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带动学科教学的模式创新改革。

4.工作室参加专业相关学科竞赛的信息来源

工作室作为以教育为主的教学机构,自然不比社会的信息资源丰富。但是在如今网络信息发达的社会,我们可以时刻关注网络动向,寻找符合我们自己的专业竞赛项目,从而配合学科教学创作设计作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而作为教育机构也有属于我们自身的优势,学校也会举办一些专业活动,甚至针对各高校大学生的专业竞赛项目也是我们获取新的来源。

5.工作室的项目运行的效力和周期

在工作室的学科知识与比赛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下,它是一种教育方式的创新。但是这种方式在运行中也是有问题的,比如学生对于比赛的制作周期和严要求的不理解,还有对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没有深刻体会,从导致工作室项目的运行效力变差和周期变长。通过发挥每个学生所长,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合理安排项目制作计划,由老师带领参加比赛熟悉这种教学模式的流程,从而使这种教学模式更好的发展。

6.工作室的设备设施与耗材的管理和采办

工作室的基础设施和耗材是顺利运行的基础。做好详备的计划书,向学校申请专项资金,进行对于设备和耗材的采办。设备和耗材管理则根据工作室管理制度的要求严格遵守。定期清点整理耗材,检查设备的使用性,及时的修理和补充,为工作室的运行提供良好的客观环境。

(五)工作室教学实施方法

1.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专业教学结合学科竞赛的形式进行教学研究总结。

2.通过开展专业知识讨论会议探索教学模式的新方法。

3.通过团队合作模拟公司项目运行模式,进行研究高校培养人才的效率方法。

4.查阅信息,研究成型动画工作室的运行系统,结合自身的特点发展。

5.对社会成型动画工作室人员进行调查和访问,探究教学工作室的发展方向。

创建学科竞赛人才培养工作室的项目特色与创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