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文传学院数字媒体实验实训中心!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学新闻 >> 正文

走进徽州文化,感受徽州魅力 ——记池州学院动画专业开展徽文化考察实践教学活动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途径。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我院动画专业2017、2019级学生由徐玉婷和许杨两位老师带队赴黄山市进行为期四天的徽文化考察,深入展开实践教学活动。实践团队组织实地调研,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学习徽州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利于更好地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徽文化又称“徽州文化”,指存在于徽州地域范围内,同时又辐射于外的有形与无形的文化总和。北宋宣和三年(1121)徽州设府,所辖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县、祁门县、绩溪县和婺源县,直至清末民初废府。徽文化的影响不仅深植于徽州本土,也包含了以其为核心而延伸的广阔领域,如由寄籍、侨居外地的徽州人创造并影响于外的、与徽文化关系密切的次文化。徽文化博大精深,具有显著的独特性、多样性与地域性,自上世纪 30 年代就已引起学界重视,尤其上世纪 90 年代后,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愈加丰厚,其发展逐渐进入新阶段,并逐渐形成专门学科——徽学,与敦煌学和藏学一起被誉为中国三大地方显学。

第一站: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金紫祠潜口  黎阳in巷屯溪

谢裕大茶博物馆通过丰富详实的收藏展品和历史文献、文物,运用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识的陈列形式与手段,借助文物、茶书、茶经、茶画(古代的,现代的)、茶技、茶艺的综合展示,集中表现“黄山毛峰第一家”谢公提炼于茶道的商道之精神内涵。

金紫祠位于徽州区潜口镇潜口村南首,俗称"金銮殿",系古徽望族潜口汪氏宗祠。宋隆兴二年(1164年)赐建,明正德九年(1515年)迁于现址,嘉靖、万历时扩建,清康熙三年(1663年)大修。

“唐宋之黎阳,明清之屯溪”,这是从老一代屯溪人流传下来的俗语,由此可见,黎阳老街曾经在徽州历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黎阳in巷”又称黎阳老街、黎阳水巷,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屯溪老大桥(镇海桥)是他们之间唯一的通道。

站:潜口民宅(潜口)、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潜口、胡宗宪宅邸绩溪

潜口民宅建筑群占地约70余亩,地形高差25米,集中保护了民居、祠堂、牌坊、路亭、石桥等不同类型的明代建筑十三幢、清代建筑十一幢,按照徽州明、清时期山庄形式总体布局。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岩寺后街荫山巷7号,四幢三间两层的粉墙黛瓦,静静的屹立,彷佛正在诉说浴血抗战的历史。走进大门开始参观,一段段尘封的历史记忆浮现在眼前。

龙川胡氏宗祠是一处始建于明代中期的汉族祠堂建筑,属于汉民族祭祀祖先、议决族内大事的场所,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大坑口村,大坑口古称龙川。宗词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47年),祠内装饰以各类木雕为主,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龙川也是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的祖居地。

站:呈坎(歙县)、安徽宏村非遗传承中心(黟县)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被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 “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一处,被誉为“国宝之乡”。

安徽宏村非遗传承中心,听非遗传承人汪瑞华老先生谈“宏村风水与徽州古村落营造”,带领学生将第二课堂设在高墙深院小窗户之中,引导他们体会先人倡导的人与自然谐共进的“天人合一”的卓越智慧。

站:安徽宏村非遗传承中心(黟县)

徽州彩绘壁画,起源于商末的“宫墙文化”,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唐宋以前多为宫廷彩绘、庙宇彩绘和洞窟彩绘,南宋以后进入民间建筑。南宋定都紧邻徽州的临安(杭州),徽州民居建筑装饰也深受宫廷彩绘的影响,因此徽州彩绘由因独特的徽文化融入,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彩绘艺术形式。胡晓耕先生借由徽州彩绘中的故事, “见善足以戒恶,见恶足以思贤”,以此来熏陶“以画示人,以画育人”的艺术儒学。

经过为期四天的专业考察实践结束,同学们接受了文化洗礼,同时结合专业能力,认真观察和研究了其中的文化细节,并完成了调研相关任务,如通过金紫祠中的远古八大姓氏、传统吉祥用词等文化元素创作的IP形象设计等,通过对徽文化的深入调研,感受徽州文化精神,也为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之路注入了一份池州学院动画学子的新活力。


结合文化考察IP形象设计



徽州行